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校园管理
校园管理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校园管理 >> 正文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大学生军训安全工作应急预案

2016年04月19日 00:00 佚名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 总参谋部 总政治部关于<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的通知》(桂教体卫〔2007〕62号),扎实做好学生军训安全工作,有效预防各种意外事故,及时控制和消除学生军训期间突发事件,保障军训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院正常的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本预案。

一、成立军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武装部,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组长由学院分管安全稳定工作的领导担任;副组长由武装部部长、学工部部长、后勤管理处处长担任;小组成员由武装部副部长、学工部副部长、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各系党总支副书记组成。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如下:

(一)负责军训安全工作具体组织协调、计划的落实。

(二)负责检查军训值班落实情况,包括值班在岗在位情况、履行职责情况。

(三)负责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认真抓好安全防范事故教育,让学生掌握必备的安全常识和处理突发事件的程序和方法。

(四)负责学生军训前身体状况调查、摸底、确保学生参训资格。

(五)制订安全计划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六)落实医生值班和巡诊制度,联系落实当地医院,建立“军训医疗急救通道”。

(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学生军训中的病情掌控。

(八)负责食堂卫生检查落实,特别是食品进货渠道的检查监督,落实食堂餐具的消毒工作,食堂工作人员个人卫生情况,严防食物中毒。

(九)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学生安全。

(十)负责处理军事技能训练过程中相关突发应急事件。

二、具体安全保障措施和分工

(一)武装部负责检查监督各系值班到位情况,并加强对重点部位的巡查,与承训单位(部队)的全面协调工作。

(二)学生工作处负责加强军训期间的学生管理。按照《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学生手册》有关规定执行。

(三)各系要加强军训期间的值班。①设立学生军训值班室(具体安排见军训编组及值班表),值班人员和各学系带班辅导员、班主任必须亲临军训现场,指导、组织、协调学生军训工作,严把安全关;②加强对学生就寝情况的巡查。带班辅导员、班主任每日清晨出操后,要巡视学生宿舍,发现身体不适者,要督促其及时看病,夜间查铺时要掌控学生在位等情况。

(四)院卫生所建立医务人员值班、巡诊制度和抓好流行病防控工作。①院卫生所设立医务人员值班,备齐必备的药品和急救药品器械,每天训练场地必须有1到2名医生进行跟班巡诊,发生情况及时进行现场救治,并视情况将重病号及时护送到医院进行救治;②抓好流行病防控工作。以班级为单位,指定一名学生为卫生员,每天两次对班内成员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记录,随训医务人员要具体督促落实每天晨午检工作,对学生晨午检日志进行检查,对缺勤的师生和军训官兵逐一进行登记,并查明缺勤的原因;落实流行病流感疫情信息报告人,严密监测学生健康状况。

(五)后勤管理处加强食堂卫生管理。后勤管理处要高度重视参训人员的饮食卫生工作,要设立专人管理该项工作,发现隐患及时进行处置和报告,确保食品和饮用水的安全。食堂实行24小时留菜样制度,一旦发现情况,便于迅速查明原因。

(六)承训单位负责抓好防暑降温工作。①承训教官要根据学生身体特点,掌握好训练休息时间,原则上不安排超负荷训练,尽量减少中暑情况发生。

三、参训学生健康要求

(一)参训学生必须是在入校后通过体检,身体各项健康指标正常者。

(二)凡在体检中查出主要脏器器官患病、各类传染病活动期及身体残疾者,经医院确诊,出具诊断证明,经承训单位(部位)审批后报院武装部备案。

(三)为控制传染病流行,对活动性结核病、传染性肝炎、痢疾、非典型肺炎、重症流感、红眼病以及精神疾病等,严禁此类患者参加军训和各种集体活动;院卫生所负责对该类患者进行诊断,并提出处理意见及病休安排,各系要妥善安排病休学生的生活和学习。

四、参训学生病休的条件

(一)参训学生在训练期间出现伤病情况时,由院卫生所负责诊断治疗;对病情较重的学生要及时拿出处置意见,并报军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二)对初步确诊的重症伤病学生,医务人员和承训单位要果断处置,并及时报军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严禁学生自行离队或搭车返家,以确保学生身体康复和生命安全。

(三)为保证训练任务的完成,参训学生因伤病难以参加正常训练者,由院卫生所诊断确定病情后,开病休假条,军训教官和带班辅导员、班主任根据假条安排学生休息或轻微训练任务。

(四)参训女生在训练期间因生理原因不能参加当日训练,经医生同意开假条后,可以见习观训的方式参加军训工作,原则上不超过1天,特别情况者可停训休息。

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

(一)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原则

军训期间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应遵循预防为主、警钟长鸣、长抓不懈的方针,贯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反应及时、措施果断的原则。

(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流程

军训期间发生突发事件,现场工作人员应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控制事态发展,立即与军训教官和带班辅导员、班主任取得联系,并按级报告;军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与承训单位(部队)沟通,将情况向主管院领导汇报,并积极配合值班医生,做好学生的救治和伤害事故处理工作;学生所在系应及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做好学生家长的接待和安抚工作。

1.发生学生晕倒、中暑、食物中毒等情况。跟班医务人员、辅导员、军训教官等现场管理人员要立即将学生转移到阴凉的地方,采取必要的急救措施,如果情况严重,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在最快时间内把病号送到就近的医院急救。对发现有先兆中暑和轻症中暑表现时,首先要迅速撤离引起中暑的高温环境,选择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可以解开衣领,并给予清凉饮料、浓茶、淡盐水和人丹、解暑片或蒮香正气丸等解暑药物,并多饮用一些含盐分的饮料。还可以在患者额部、太阳穴上涂抹清凉油、风油精等,或用温毛巾在额部冷敷等。对于重症中暑者应该迅速将其送至就近医院进行救治。

2.军训期间学生发生意外伤害等情况。现场管理人员应立即采取救护措施,情况严重的要立即报告并及时送学生到院卫生所救治,同时通知相关部门和人员。

3.发生打架斗殴等重大违纪事件。现场管理人员要立即采取果断措施,制止事态的扩大,隔离打架双方,救护受伤人员,立即停止其军训。

4.发现学生私自离校并不知下落情况。应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查找,并及时报告军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学生工作处对私自离队的学生及时进行调查处理

5.发生学生财物失窃被盗情况。现场人员保护好现场,报告武装部展开排查,必要时武装部指导失窃学生向公安机关报案,各系要作好学生的安抚工作,避免学生情绪失控。

6.发现有校外人员进入校园干扰军训。现场管理人员要立即报告军训安全领导小组,采取果断措施加以制止,保证军训的正常进行。

7.发现学生心理变化和精神异常现象。跟班辅导员要及时处置并向学生工作处汇报,学生心理咨询室专职工作人员及时做好相关心理调适工作。

8.军训期间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所有参训人应沉着冷静,及时通知有关职能部门,做好预防工作,并与军训安全领导小组取得联系。灾害发生时,学院有关工作人员应立即组织学生就地寻找掩蔽地,或从训练场地撤离到安全地域;灾害发生后,及时勘察受灾情况,并开展自救或求救工作,并协助各系对学生加强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做好稳定工作。

9.对重大传染病的处理。一旦发现有重大传染病流行疫情时,所有参训人员要沉着冷静,及时通知有关职能部门,立即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积极配合卫生部门对相关场所实施消毒、对密切接触者实施隔离等防控措施,必要时可以提前结束军训。

(三)应急处置电话

校园“110”值班室:2295660

院医务室:2253060 2295556 心理咨询:2253020

中共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委员会

2014年3月30日

下一条: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学生集体外出活动安全预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