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校园管理
校园管理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校园管理 >> 正文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学生集体外出活动安全预案

2016年04月19日 00:00 佚名 点击:[]

为切实加强学生外出活动安全管理,避免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高效、有序地组织事故抢救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和学校秩序,明确安全事故处理的责任,确保学生人身安全不受伤害,特制订本预案。

一、组织领导

学校建立学生集体外出活动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本预案的制订和实施。

组长由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领导担任;小组成员由学生工处处长、保卫处处长、后勤管理处处长、团委书记、各系党总支书记、全体辅导员、学生外出活动带队教师组成。

如果学生在外出时发生事故,随队教师应在第一时间内设法报告领导小组,并通知相关人员赶赴现场,协助有关部门处理。全体成员分工合作,密切配合,迅速、高效、有序的开展救援处理工作。

二、明确责任

(一)学生集体外出活动依照“谁组织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实行组织学生集体外出活动申报审批制度,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

(二)学生集体外出活动时辅导员是各班的具体责任人,随队教师附连带责任。

(三)突发事件发生后,现场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应当根据“生命第一”的原则,决定是否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在第一时间内向学校上级部门报告。

(四)应急状态期间,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各成员之间必须保证通讯畅通。活动的各年级(班级)应当根据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做好本年级(班级)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配合、服从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并加以督察和指导。

(五)参与活动的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都应当服从应急处理领导小组为处理突发事件所作出的决定和命令。突发事件涉及的有关辅导员应积极做好对学生的安抚工作,突发事件涉及的其他教职员工应当配合辅导员做好学生的疏导工作。

三、应急事件处理预案

(一)处理交通事故应急预案

1.如遇发生事故,记住肇事车的车型、车牌、颜色,组织活动第一责任人拔打110报警电话,并及时向学校报告出事地点及详细情况。同时组织安全人员实施自救。

2.学校立即组织力量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事发现场。

3.随行安全第一责任人指挥人员保护好事故现场。

4.随行安全第一责任人查明事故原因和损害情况以书面材料上报领导。

(二)处理饮食卫生应急预案

1.各组建立严格信息报告制度,若发生类似食物中毒症状,要求随队教师立即上报安全第一责任人,并报告随队医生。

2.出现食物中毒症状时,随队教师作应急处理,首先让医生诊断,根据医生诊断确定是否送医院紧急治疗或临时治疗,如需送医院治疗则由辅导员护送前往。

3.立即组织其他班级随队教师对所有学生进行排查,以免造成多人发生中毒事故。

4.组织人员查明中毒原因,并对每项食物留样检查。

5 .事发后及时向学校领导汇报详细情况,后以书面材料上报学校。

(三)处理人身意外伤害及疾病应急预案

1.如遇绑架抢劫等恶性事件,安全责任人首先要镇静,要机智应付,巧妙周旋,尽可能赢得时间,报告学校,学校有关领导要迅速查明情况,并根据需要拔打110报警。

2.发生突发事件,随队教师应始终站在学生身前以避免学生受到任何人身攻击或其它伤害。

3.如遇溺水事件,立即组织有水性的老师进行现场抢救,直至抢救成功为止,抢救后及时送医院治疗观察。抢救同时,第一时间上报学校并根据现场水域情况拔打110报警。

4.学生出现摔伤、扭伤、撞伤或疾病,随队教师应立即报告随队医生进行治疗,如伤情较重,应马上由安全员送医院治疗,并及时上报病由、病情。

5.学生出现危险旧病复发或出现心脏病突发,随队医生边做紧急处理,同时组织几名安全员随同医生护送前往就近医院抢救治疗。

四、活动要求

(一)学生集体外出活动出发前,随队教师要集队做好安全教育及宣传活动安排。

(二)学生集体外出活动,来往的交通工具必须向有营运资格证的专业运输部门租用。

(三)活动的路线地点,事前应进行实地勘查,不得组织学生到危险的地方开展活动。

(四)每次活动都要有安全、保卫、意外事故的应急预案。

(五)分散自由活动时,要求学生三五成群,不要个别行动,教育学生发现问题或发生事故时要及时报告,随队教师要加强巡视,分管领导要做好监控。

(六)活动结束要在规定的地点按时集中,清点人数上报,并有秩序上车,随队教师跟车回校,待学生全部到校后才能离开。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2014年4月1日

下一条: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关于预防和处置“法轮功”等邪教和各种非法宗教突发性事件的工作预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