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期末安全稳定(意识形态)风险隐患再排查再整改工作的通知

2022年07月04日 10:46  点击:[]

 

  

各部门、单位:

根据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关于开展春季学期期末安全检查的通知》,各部门单位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628日,学校召开了春季学期期末安全稳定(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为落实会上李幼平书记关于“高度重视、绝不放松;抓住重点、加强防范;抓细抓实、确保安全”的讲话精神,现开展安全稳定(意识形态)风险隐患再排查再整改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主要风险隐患再排查

请各部门单位针对以下主要风险开展安全隐患的再排查工作。

(一)疫情防控方面

当前,国内疫情形势基本可控,但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流行态势,我国外防输入的风险和压力始终存在并有所增大,发生零星散发病例、甚至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的风险丝毫不能忽视。学校暑期放假、学生离校返乡、实习实践等进一步增大疫情传播感染风险。同时,个别学生对疫情防控的有关监测、发热门诊就医等要求不理解不支持不遵守,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言语不文明,需要继续做好教育管理和政策解释工作,共同关注学生思想动态。

(二)毕业生就业方面

毕业生就业关乎民生,关系千家万户,各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力度不平衡,访企拓岗推进进度存在差距,学生缓就业现象仍存在。

(三)暑假留宿学生方面

因学业、就业、社会实践、考研、学科竞赛等方面原因,有1400余名学生申请假期留宿,另有20203600名学生在暑期参加军训,存在管理和服务缺位的风险。

(四)师生假期溺水风险

暑假期间,天气炎热,溺水事故进入易发、高发期,师生存在溺水风险。

(五)消防安全方面

雨天发霉受潮容易引起电力开关插座等电气故障触电、着火,装修装饰使用易燃材料、电路老化、用电不规范、功率过载、吸烟等导致引起火灾。另外,一些装饰装修材料是易燃材料,装修未经消防把关,挡住消防设施,存在火灾风险。

(六)防洪防汛安全方面

1.暴雨造成的办公室、实验电气设备进水漏电风险,以及暴雨的长期冲刷浸润增加建筑物倒塌风险。

2.北校区校园洪水泄洪问题。北校区食堂、游泳池一带处于校园低洼地势,因此每次汛期都容易在食堂周围和游泳池周围形成较大的深水区域,给食堂防洪和学生就餐等带来安全隐患。

(七)电信网络诈骗方面

目前,学校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居高不下,发生多起师生被骗案件,涉案金额巨大,被骗钱财难以追回,师生财产存在重大损失风险。

(八)治安安全方面

学校目前视频监控盲区比较多,新建教学楼实验楼使用率不高,目前还没视频监控覆盖,存在发生治安事件的风险。

(九)交通安全方面

1.校园内停车位较为紧张,存在车辆乱停乱放,影响通行。

2.校园道路有些车辆行驶速度过快,存在安全隐患。

3.存在酒后驾车、无证驾驶等隐患情况。

(十)校园饮食安全方面

1.饮食外包经营部分存在使用液化气以及厨房存在炒菜油烟管道易燃易爆等风险。

2.校内门面、校企合作实践基地存在有超范围经营奶茶、自制食物等食品安全问题。

3.学生外卖问题严重,在南北校区公寓门前的马路边上大摆桌椅板凳、帐篷、食物篮筐等,形成了有规模的固定外卖阵地,存在较大食品卫生安全风险,亟需整改。

(十一)房屋、水电设施设备安全方面

1.飞天楼、启天楼电梯使用安全问题。飞天楼电梯日常使用频率较高,主要零部件损耗较大,加上南方天气潮湿等因素影响,经常发生各类故障或异响,影响师生日常使用;启天楼电梯自启用来,个别电梯因下雨楼道积水灌入引发井底存水较多,以及由于个别教师不遵守电梯内禁止吸烟规定引发的消防喷淋造成中途停运等问题。

2.北校区电力线路老化严重问题。北校区主干线路埋于地下,因使用时间较长,部分线路出现老化,雨水天气容易造成线路短路,容易影响教学和供餐等正常活动开展,同时也容易因老化短路引发火灾。

3.北校区老旧房屋建筑安全问题。北校区1-6号办公楼使用时间长,可能存在房屋沉降、开裂等潜在安全风险问题;北校区博雅靠近北侧围墙的两栋公寓楼,由于处于泄洪渠入水口附近,可能存在地基泡水、空洞等安全风险隐患。

(十二)网络安全方面

部分用户密码管理意识不强,密码过于简单且长期不变;部门网站存在长期未更新、无专人管理的内容;用户对涉密或个人敏感信息保护意识不强;电子邮件管理存在漏洞等情况

(十三)实验室安全方面

存在违反存放及操作规程引燃易燃物品,或者设备老化,存在故障或缺陷,造成易燃易爆物品泄漏等方面的风险。

    二、主要风险隐患再整改

请各部门单位从以下方面做好安全隐患的再整改工作。

(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各部门单位要全面摸排师生信息,分类建立离校和留校师生信息台账。放假前,要集中开展一次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师生居家和旅途防疫指导。暑假期间,要持续跟踪掌握师生健康状况,确保行程可追踪、健康可监测,落实“早发现”“早报告”要求,如发现疑似症状,及时向社区(村)和学校报告,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二)继续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加大访企拓岗力度,针对学生缓就业现象开展针对性的思想工作。

(三)做好暑期留校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

各部门单位要做好暑期留校学生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引导留校学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注意人身、财产等各方面的安全,切实保障留校学生暑期在校安全。

(四)切实做好暑期防溺水宣传教育

请各部门单位做好近水、涉水和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天气炎热,不要到无安全保障的河道水域游泳。

(五)切实做好消防火灾的排查和提醒

针对容易引起火灾的原因,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和整改,并提醒教职员工在假期离开办公室、实验室等场所务必要关门断电。

(六)切实做好防汛防灾工作

各部门单位要确保办公室、实验室、宿舍等场所的门窗关闭严实,加强对师生防洪防汛警示工作;要做好防汛设施检查等防汛工作,并强化重点区域的防洪排险工作;对游泳池附近的排水系统进行疏通改造,以提高泄洪防洪能力。

(七)切实做好反电信诈骗安全教育

请各部门单位切实抓好师生的反诈安全教育工作:

1.落实100%安装反诈APP并开启来电预警模式。我校被骗师生绝大部分未安装国家反诈APP,或安装了未注册,或注册了未开启来电预警。

2.保管好“一卡、两码、三号”,牢记“三不要”。 “一卡”是妥善保管好银行卡,不要借给他人使用,“两码”主要是密码和验证码,绝不能以任何形式透露给他人,不管对方是什么理由,“三号”主要是身份证号、账号、手机号,不能对外泄露;“三不要”是不要使用陌生的公共网络、不要点击不明链接和扫描不明来源的二维码、不要轻信所有涉及到你的钱财转移的信息或者能让你有利可图的信息(比如刷单返利、中奖、退货退款、理财投资、网恋等信息)。无论骗术怎么变,以不转账应万变,就能有效防范电信诈骗。此外,如果发生被骗的情况,请第一时间拨打朝阳派出所电话:0773-5860062

(八)切实做好校园治安管理工作

推进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工作,加强假期的安保巡逻,并关闭假期不使用的楼堂馆所。各位部门单位做好暑假期间本部门师生的防盗提醒和所管辖场所安全检查工作。

(九)做好交通安全教育引导工作

各部门要做好本部门师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引导工作,规范停车行为,不乱停乱放,不超速行驶,杜绝酒后驾车、无证驾驶。

(十)加强校园饮食安全监管工作

定期进行油烟管道清理;对现存燃气罐,全部要求暂时加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后续对二楼外包档口将全部更换使用生物环保油;加强饮食场所的各类食材入口管理和后厨操作间的卫生检查整改,禁止超范围经营和自制食品售卖;加强外卖管控,加强学生外卖食品安全卫生教育,同时提高学生食堂餐饮水平和服务质量。

(十一)做好房屋、水电设施设备安全检修和维护工作

联系电梯维保单位进行深度检修,对电梯老旧主件及时进行更换,或经评估确有必要更换的请示学校后进行更换新梯;对北校区电力线路进行拉清单式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线路进行整改;邀请桂林市房屋质量检测公司开展老旧房屋的相关检测,并将根据检测情况进行维修维护工作。

(十二)切实强化网络安全管理

1.各部门单位对部门网站具有内容上传权限的人员进行核实,确保专人专管,严防密码泄露。

2.清理部门网站中陈旧不再使用的内容。

3.严禁通过网络传输涉密信息,发布文字或图片涉及个人敏感信息时,必须对身份证号及手机号部分用星号代替或做模糊化处理。

4.各部门交互式栏目和微信公众号必须严格执行先审后发机制。

5.各部门将不再使用的电子邮箱通报网信中心进行锁定,人事处将近期离职人员名单通报网信中心进行销户。

6.各教学单位公用计算机房将硬盘保护功能设置为计算机每次重启后恢复到系统原始状态。

7.师生如租用校园网之外的公有云建设网站或调试信息系统,严禁在页面出现学校名称、简称或学校LOGO

(十三)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各部门单位要根据学校《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要切实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位,落实到每一个实验室。各种压力气瓶不可靠近热源,夏季要防止烈日曝晒,并按有关规定要求,对其定期进行安全检查。

 

 

                                 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小组办公室

                                                                                                                                 202273



上一条:关于征集广西消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春季学期期末安全检查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