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安全宣传
安全宣传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安全宣传 >> 正文

大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宣传之毒品基础知识

2013年05月15日 00:00 韦祯迨 点击:[]

一、毒品的概念

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二、毒品分类

麻醉药品类毒品包括:鸦片类、可卡因类、大麻类。

精神药品类毒品包括:兴奋剂类、抑制剂类、致幻剂类。

常说的吸食毒品有烟吸、烫吸、鼻吸、口服、注射等5种常见方式。

三、毒品的危害

1、常见的毒品以及对人体的危害

所有的毒品都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毒品对人体的作用首先损害人的大脑,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其次是影响心脏功能、血液循环及呼吸系统功能,还会影响正常的生殖能力,吸毒者或其配偶生下畸形儿、怪胎屡见不鲜。吸毒可使人的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各类疾病。这些人往往面色蜡黄、身体消瘦、嘴唇焦黑、神色漠然。严重的则丧失劳动能力,以至日渐衰竭而死亡。吸毒者在毒瘾发作时,轻者头晕、耳鸣,重者呕吐、涕泪交流、两便失禁、浑身打颤;这时,吸毒者往往是丧失人性,丧失理智。他们四肢痉挛,鬼哭狼嚎,或撞墙或自伤,弄得鲜血淋漓,甚至自杀。吸毒会导致多种传染病。吸毒不仅损害本人健康,还会造成乙型肝炎、丙型肝炎、性病的传播等公共卫生问题,其中最严重的是艾滋病的感染和传播。原因是静脉注射毒品者共用不洁注射器造成艾滋病感染率极高,特别是吸毒妇女,更是传播和感染艾滋病的高危人群,这是由于吸毒者本身可以造成艾滋病病毒的感染,此外,吸毒妇女为了获得购买毒品的金钱,不得不沦为卖淫女,而成为各种性病的感染传播的高危人群和重要感染源。

2、吸毒对家庭的危害

一旦家庭中出现一个吸毒者,就意味着贫困和矛盾围绕着这个家庭,最后的结局往往是倾家荡产,妻离子散,家破人亡。

3、吸毒对社会的危害

为了维持毒品的消费,出路就只有去贩毒或者通过从事盗窃、抢劫、卖淫等手段来获得购买毒品的费用。其次,吸毒之后,吸毒者的正常人性的束缚和对法律规范的敬畏消失了,他们或是在一块鬼混,或是出现精神失常,会去打架、抢劫。再有,由于毒品的贩卖都是成帮结伙的,吸毒者也只有加入他们圈中才能源源不断地获得毒品。这就是导致犯罪团伙、黑社会的形成。这种由毒品粘合在一起的黑社会必然是刑事犯罪集团,这种黑社会也随之扩大,这是对社会威胁最大的一种刑事犯罪。

四、大学生吸毒的主要原因

1、对毒品的常识、危害认识不足。有的人认为吸毒不过像吸香烟一样,可是等到成瘾后,他们才发现不想玩已经不行了。

2、错误的认为吸毒是一种时尚。认为吸毒是一种高级的享受,代表自己有身份、有钱。

3、受伙伴压力的影响。在朋友的“热心”帮助下,把持不住自己,开始吸毒。

4、出于好奇心理。想试试吸毒到底是怎样的滋味,到底有多舒服。

5、受贩毒者引诱。贩毒者开始往往免费让人们吸毒,待人们成瘾后自然就会自掏腰包从贩毒者手中买毒品。

6、受配偶或异性性伙伴的引诱或影响。

7、借助吸毒逃避现实。有些人在现实生活中遇到伤心、苦恼之事,不是通过现实的手段去解决问题,而是借吸毒来麻醉自己,以求逃避现实、暂时摆脱痛苦。

五、大学生防毒的方法

大学生要做到预防毒品,应该构筑三条防线。

第一道防线是心理防线:一是正确把握好奇心的问题。好奇心一旦与罪恶的事物结缘,就容易走入歧途。由于好奇心驱使,经过别人的劝说就吸了;二是加强抗挫折的心理品质。遇到挫折的时候,要正确对待,要克服挫折,这是很重要的。受到打击,消极下来,抽根烟,解解闷,最后吸毒成瘾;三是不赶时髦。把吸毒也作为一种时髦来追求,是很愚蠢的。

第二道防线是行为防线。这就是说要让学生有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第一条,就是从不吸烟,不饮酒做起;第二条,就是大学生要不涉足不宜进入的场所;第三条,就是慎重交友。

第三道防线就是要树立牢固的思想防线。也就是说,我们的大学生,要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你有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就能够使你的心理状态、你的行为都能够健康地发展,就能自觉抵御这种毒品的侵蚀。

六、大学生怎样对毒品说不呢?

第一,不要滥用药物。对那些精神药品和麻醉药品,不能自己买自己用,一定要谨慎。

第二,我们的大学生要参加各项禁毒工作,参加学校的毒品预防教育,听一些禁毒讲座,看一些禁毒方面的影视片,还要参加无毒社区的活动,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还可以参加禁毒志愿者活动。

七、我国的禁毒法律、法规

如果是走私或者是贩卖鸦片1000克、海洛因50克的,就可判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等。利用、教唆未成年人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的,要从重处罚。非法持有毒品的也规定为犯罪。走私易制化学配剂,如乙醚、醋酸酐、三氯甲烷等这样一些容易制造毒品的化学配剂,也规定为犯罪,要给予严厉的惩处。对于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规定了处罚。对引诱、教唆、欺骗、强迫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要严加惩处。对吸毒者要给予处罚并且强制戒毒。严惩容留他人吸毒并且出售毒品的行为。对国家工作人员从事毒品犯罪的,要从重处罚。

2013年6月

上一条:大 学 生 防 盗 防 骗 安 全 须 知 下一条:消 防 安 全 小 常 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