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安全宣传
安全宣传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安全宣传 >> 正文

大 学 生 防 盗 防 骗 安 全 须 知

2013年05月15日 14:53  点击:[]

防盗防骗关系到同学们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为防患于未然,特发布此须知供同学们学习并做好针对性防范。

一、防盗

1、在宿舍内,同学们要注意以下几点:

(1)出门时间不长(如去洗手间洗漱、上厕所以及到其他寝室窜门)也要随手锁门;

(2)上课长时间出门将宿舍门反锁好;

(3)如果宿舍门锁仅为挂锁,应立即更换;

(4)不要随手将手机、钱包、MP3、数码相机等容易拿走的贵重物品放在桌面或床上,尽量放在抽屉里锁好;

(5)有笔记本电脑的同学人与电脑分离时,不管宿舍有没有其他同学,养成随手锁入衣柜的习惯;

(6)大额现金不要存放在寝室,及时存入银行,尽量随用随取。

2、在食堂内,很多同学习惯用书包占位置,从而造成小偷的可趁之机。防范方法如下:

(1)不要用书包占座位,在就餐时,书包尽量放在双腿上,或者将书包或挎包的包带挎在肩上、手上;

(2)如果实在要用书包占座位,包中的贵重物品如手机,钱包,相机等物品一定要拿出;

(3)如果是几个同学一起用餐的,可以让一个同学看包,然后轮流打饭。

3、在教学楼的自习室,很多同学中午会留在教学楼里自习,困了时趴在桌上睡觉,将书包就放在身边的椅子上或桌子上,等一觉醒来便发现书包不见或者书包内的贵重物品不见,还有的同学在教室自习时会出去打个开水或者上个厕所,将书包留在教室内,等几分钟后回来便发现书包被盗。

4、在操场上,很多同学在打篮球或者踢足球时就将手机以及钱包就放在场边,也没有看守,待打完球,发现财物也没了。如2008年3月22日下午,外地人员张某、孙某、吴某、李某4人兵分两路,2人一组,分别窜至华科大东操、西操共盗窃6部手机,后被喻家山派出所查获。当干警前往操场寻找失主时,有些同学都还没有意识到被盗。

二、防骗

常见的几种诈骗案件:

1、假冒身份,骗取同情

2、谎称学生出了车祸,诱骗学生家长汇款

3、以推荐学生做兼职名义诱骗购买大量劣质文具或者化装品

案例:2008年9月2日住在韵苑公寓的一名新生上午刚办理完报名入住,下午就从上门推销人员手中购买了500元的文具,由于经验不足没有当面清点,待推销人员离开后发现文具的数目少了近一倍多,最多只值100元,追悔莫及。

4、手机短信诈骗

5、网上购物、中奖陷阱

案例:2008年8月,某校学生赵某在宿舍上网玩游戏时,突然收到系统提示称其被抽中幸运玩家,获得大奖笔记本电脑一部。赵某大喜,心想玩游戏都可以有免费的电脑拿,于是立即打电话去咨询如何拿到自己的奖品,对方便称需要收取1300多元的所得税才能将电脑寄过来,赵某心想1300多元买部笔记本电脑也划算,马上到银行办理了汇款。结果对方又提出需要800元的手续费,赵某又把钱打进对方帐户。这时对方又提出了新的收费要求,赵某才意识到是遇到了骗子,自己给忽悠了,但是悔之晚矣。

6、急于找工作,误入传销陷

案例:2009年11月的一天,某高校小蔡同学接到好久都没联系的初中好友的电话,称其马上要去异地工作,希望能与其见上一面,于是二人相约前往西安市蓝田县见面。可怜的小蔡在蓝田一下车就被已经被“洗脑”的初中同学带到当地传销组织的分部,之后被控制起来,与外界失去联系,直到数日后被救出。

上一条:用 电 安 全 常 识 下一条:大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宣传之毒品基础知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