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安全宣传
安全宣传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安全宣传 >> 正文

季节性事故防范知识之---落水自救与救助

2015年04月15日 00:00 佚名 点击:[]

一、落水自救

1、镇定第一。落水后应保持镇定。胡乱举手挣扎反使身体下沉、呛水而淹溺。

2、仰泳露鼻。可采取头向后仰、面部向上的仰泳法,使口鼻露出水面进行呼吸。

3、深吸浅呼。吸气要深,呼气要浅。

4、缓解“抽筋”。若肌肉痉挛(“抽筋”),用手握住痉挛肢体的远端,反复做屈伸运动。

5、保存体力。会游泳者在落水自救的过程中,应注意防止“抽筋”,并保存体力。

二、救助他人

1、巧用绳竿。发现溺水者后,可充分利用现场器材,如绳、竿、木板、救生圈等救人。

2、背后托举。下水救人时,应绕到溺水者的背后或潜入水下,用手从其左腋下绕过胸部,然后握其右手,以仰泳姿势将其拖向岸边,也可以在其背后抓住腋窝拖带上岸。

3、防止抓抱。下水救人时,不要从正面接近,防止被溺水者抓、抱。若被抱住,应放手自沉,溺水者便会放开。

4、谨慎下水。施救者若不熟水性或不了解现场水情,不应轻易下水,应呼救或报警。未成年人不宜下水救人。

(校规宣传:桂航学子“双十”禁令----“严禁违规下水游泳,必须科学救溺”,学校禁止师生私自到野外江河、湖泊、水塘等无救生人员及设施的场所游泳。)

上一条:打扒民警教三招专门识别窃贼 下一条:消防安全 警钟长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