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关于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2020年11月30日 11:06  点击:[]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印发〈全区教育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桂教安稳〔2020〕29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关于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请各部门、单位严格遵照执行。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守“严防重大风险、消除突出隐患、守住底线红线”的方向和目标,重点聚焦火灾高危单位、不放心场所等风险隐患,推动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部门“三个必须”即 “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单位必须管安全”管理责任,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源头治理,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二、工作内容

(一)开展重要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1.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排查。对学生公寓、教学楼、图书馆、办公楼、食堂、校园内商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排查,严格整改设施损坏、疏散不畅、违章用火、违规用电、电线破损老化、排油烟道积油等安全隐患,坚决处置易燃可燃杂物乱堆乱放、私拉乱接电气线路等突出问题。

2.加强电动车消防安全治理。对校园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进行排查,坚决处置乱停乱放、私拉乱接电气线路等突出问题,确保电动自行车不进楼入户、不违规充电、不停放在楼梯间。

3.加强危险化学品管理。各部门、单位结合本部门实际,全面彻底排查本部门工作职责内的汽柴油、航空燃料、液化气、高压氧气等易燃、易爆、剧毒物品,要建立完善易燃、易爆、剧毒等危化品管理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存放保管及废弃危化品处置备案制度,落实专人负责制,重点开展对易燃易爆危化品的采购、存储、使用、废弃物处置等环节的专项整治工作,坚决杜绝危化品爆炸事故发生。

4.加强建筑施工火灾隐患整治。对在建工程、校内临时建筑等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整治违规堆放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违规动火动焊、私拉乱接电线、占堵疏散通道、损坏消防设施等问题,切实消除火灾隐患。

5.推进打通“生命通道”工作。做好占用、堵塞、封闭消防疏散通道问题专题宣传教育和整治,优化停车方案,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消防疏散通道标识标志施划工作。

(二)加强火灾预防宣传教育

各部门、单位集中开展一次消防安全主题教育宣传活动,利用班会、专题讲座、宣传栏、校园网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对全体师生员工进行安全用电、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的安全教育,分批分类对师生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有针对性的消防演练,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

(三)抓好重要活动和节假日消防安全防范

在第17届中国—东盟两会和全国、全区两会等重要活动,以及元旦、春节、元宵等重要节日期间,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重要场所、重点部位加强安全巡逻,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工作。

三、工作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2020年11月中下旬)

各部门、单位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11月下旬至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

各部门、单位按照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消防安全教育力度,围绕重要活动及节假日抓好冬春火灾防控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至3月底)

各部门、单位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分析、自查自评,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效,完善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长效机制,全面提升火灾防控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部门、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责任,层层抓好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二)严格督导检查

部门、单位要强化督导检查,对工作不落实、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发生校园亡人火灾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从严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三)及时报送信息

各部门、单位请于2021年3月10前将本部门、单位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总结纸质版(部门领导签字、盖章),报送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小组办公室(飞天楼117室),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bwc@guat.edu.cn

 

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小组办公室

2020年11月24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期末安全检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秋季学期校园疫情防控管理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