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安全检查的通知

2020年09月09日 16:06  点击:[]

各部门单位:

为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营造平安、和谐有序的校园秩序,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开学初安全检查,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各部门单位要围绕确保秋季开学和重大活动、节庆期间学校安全稳定这一中心任务,认真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对本部门单位所辖区域内的办公室、实验实训室、教学楼、学生公寓、图书馆、档案资料室、食堂、建筑工地等区域的建(构)筑物本体、门窗、水电气设施、安全疏散通道、消防设备设施、各类教学、实验、办公设备设施、校内排水设施、地质隐患点等逐项进行检查,并做好检查台账记录,发现隐患及时整改。

  (二)各部门单位应着重突出疫情防控、消防安全、交通

安全、学生公寓安全、食品安全、防溺水、防范传销、电信网络诈骗、校园贷等重点内容的安全教育,特别是加强对新生的安全教育。利用班会、专题讲座、宣传栏、校园网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对全体师生员工进行全面的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三)各部门单位要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密切关注师生员工思想动态和异常行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部门领导开展下基层走访调研活动,倾听师生意见、了解师生愿望,及时就地解决师生合理诉求,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四)后勤管理处要严格执行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食品安全与卫生防疫管理,加强对校内其他餐饮经营店的监督管理,确保食品、生活用水的卫生安全,杜绝校园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保卫处要严格落实门卫管理和校园安全巡查制度,加大重点部位和场所巡逻密度,严防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要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行动,利用创建文明城市的契机,积极协调配合辖区有关政府职能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做好南北校区的交通秩序疏导工作。

 (六)基建处、后勤管理处要加强校园内各类在建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的管理,对项目建设中的施工工地、施工车辆、施工人员加强安全教育和管控,确保工程施工安全有序。

 (七)学生工作处、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学生住宿管理,特别是加强学生校外租房管理,严格落实教育部“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外租房居住”的规定,对特殊原因在校外租房的学生,要履行相关备案手续,严格教育管理。

 (八)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对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使用、储存场所的安全管理,健全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组织专业力量专项排查实验物品、危险化学品以及实验环节可能存在的爆炸起火风险,落实风险管控措施。

  二、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责任。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工作形势的严峻性,高度重视校园安全隐患排查的自查工作,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二)迅速开展排查。各部门单位要对照检查内容进行拉网式检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空挡、不走过场,切实把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和安全隐患摸准查清。要列出清单,逐一建立检查台账,并认真填写《桂林航天工业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安全检查登记表》(见附件1)。

 (三)强化隐患整改。对排查出来的突出隐患,要深入查究问题存在的原因,着重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进一步落实人员、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全面完善工作制度和管理措施。

 (四)及时报送排查整改情况。各部门单位请于2020年9月18日17:00前将《桂林航天工业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安全检查登记表》纸质版(加盖部门单位公章,主要领导签字)报送至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小组办公室(保卫处),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bwc@guat.edu.cn。联系人:范荧,联系电话:2253085

 

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小组办公室

2020年9月9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秋季学期校园疫情防控管理的通知 下一条:2020年七星区拟入伍新兵名单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