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安全宣传
安全宣传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安全宣传 >> 正文

安全行车口诀使你与安全同行

2011年12月22日 00:00 韦祯迨 点击:[]

如何安全驾车?这是有诀可依的,记熟下列口诀,能够使你与安全同行。诀曰:“疲劳不开车,开车别心烦;抢红不抢绿,早变晚不变;左转先看右,转弯勤、松、缓;上下坡同档,冲坡三千转;涉水挂低档,沙地快速窜。”

疲劳不开车:开车感到疲劳了或困劲上来了,千万别硬挺着。应该在比较安全的地方,趴在方向盘上或靠在座椅上打个盹,稍事休息后再开。不然困劲一来,脑子发木,感觉迟钝,操作不灵敏,非出事不可。

开车别心烦:心情不好,很容易出岔子。人一生气烦心,心里就乱,思想一不集中,就容易出事。

抢红不抢绿:有些驾驶员遇上信号灯时总喜欢加速“抢灯”。在远处见到绿灯拼命加油提速,往往还未驶到路口停车线,绿灯变成了红灯。最好在远处见到绿灯时减缓车速,在保持低速前进的情况下,以备变灯。

早变晚不变:路口变线时,一定要早打转向灯早变道,千万不可临近路口时变线,以免危险发生,并给其他车带来不便。

左转先看右:至路口转弯,先察看是否有同向行驶车辆,再看另一侧,因为前面的情况处理时要比后面或侧面容易得多。

转弯勤松缓:弯前勤,弯内松,弯后缓。山路多变,诸多事故都发生在弯道上,在入弯前要手勤、脚勤,提前减速减档;一旦入弯,千万不要狠踩制动;出弯时最好待方向回正再加油。

上下坡同档:初驶山路的驾驶员往往在下坡时选用空档,然后用制动控制车速。根据能量守恒的原理,长时间制动会使制动片发热,令制动效果减低,甚至失效。因此,在山区驾车应利用发动机的牵引控制车速。

冲坡3000转:山路行驶时,上、下坡都须注意发动机转速,尤其上坡,转速应控制在3000转左右,以保证发动机的扭矩和功率的最大发挥。高速高档冲坡,上不去再换低档的做法既耗油,又加重车辆的机械负担和磨损。

涉水挂低档:过漫水路段,车速越快,水的阻力越大,越容易熄火。越野机动车挂上前驱动和分动器低速档,使车从岸上平衡地驶入水中,以免水花溅起。在行驶中,要保持发动机有足够的动力,避免中途停车、换档和急打方向,眼睛要看准固定目标,不可注视流水,以免扰乱视线,迷失方向。多车涉水时,不要同时下水,待前车到达彼岸,后车再下水,防止前车因故停车。

沙地快速窜:过沙漠时由于沙地松软,容易陷车,应快速穿过

上一条:高校校园防盗知识(篇一) 下一条:大学生醉酒驾车面临刑事处罚

关闭